close

 Slide1  

 

黑手產業裡雪白的珍珠

 

 六歲時,你的願望是什麼?長大後要當個企業家?當總統?還是當個環遊世界的旅行家?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的願望是,長大後要像蝴蝶一樣的強壯、自由飛翔。

生長於台南鄉下的蔡惠卿女士,從小就就是一個「非典型」的女孩,體質不佳的她動作慢,連吃飯都要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。小時候常生病,很少上學,同學們對她的印象永遠是躺在病床上,體弱多病的樣子,在父親以中藥調理、細心的照料下,她逐漸恢復健康,不再是駝著身體、抱著胃喊疼的病人。身為家中長女的她,蔡惠卿得到母親最多的關愛,關愛卻是嚴厲的、是打罵的。她每天要做完家事、餵養了雞,才能出去玩。從小就知道要幫媽媽打理家中一切事。然而,她卻沒有被侷限於傳統女性的角色中,反而從小就學會做事要有效率。

從30年前銘傳商專文書科畢業、沒有任何科技背景的單純OL,到今天成為帶領一群黑手悍將爭戰全球精密機械龍頭的頭號女戰將,她的歷練與蛻變,令所有人嘆為觀止。

三十年前,她只是剛從三專畢業,對產業懵懂無知的女孩,但她的單純直率獲得了老闆的青睞。身材纖細的蔡惠卿看似文弱,卻一點兒也不怕讓機具油渣弄髒雙手。蔡惠卿在陽剛氣十足的機械業能出頭,其實除了運氣之外,也是靠她爽朗、熱情、直率的傻大姊個性,闖出一片天。剛從銘傳商業文書科畢業的蔡惠卿,一心仍惦記自小憧憬的文學工作,當看到卓永財先生主持的《外匯貿易》雜誌徵求編輯,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投了履歷。其實在蔡惠卿之前,有另一名更優秀的應徵者,不僅有政大新聞系的好學歷,又有相關職場經歷,但蔡惠卿對他說:「我雖然沒有工作經驗,可是我很願意學習,我有商科背景,又很願意從事文字工作。」但卓永財先生當面潑她一頭冷水:「蔡小姐,我坦白跟你說,我可能會錄用另一位應徵者。」面對主考官當面「退貨」,蔡惠卿仍不放棄說:「好吧,但如果你有第二個機會的話,我還是很希望能被列入考慮。」當時蔡惠卿女士的直率,讓卓永財印象深刻,通知她第二次面試,最後,他決定錄用這位「第二順位女孩」。當年,卓永財先生主持的《外匯貿易》雜誌只是受人所託的工作,他一邊指揮蔡惠卿與企業家進行訪談,也一邊成立自己的企管顧問公司,辦理與柏克萊大學交流的企管課程。直到1988年他買下禾豐精密機械公司,蔡惠卿也從雜誌編輯,成為公司協理。一年後,卓永財先生成立上銀科技,蔡惠卿女士便成為他聘任的第一位員工。

日後,上銀發展成全球做機器手臂與線性滑軌的前三大廠,獲利逐年爆增,榮登機電類股王,除了卓永財先生的經營能力,蔡惠卿女士的執行力與創新,也功不可沒。「上銀成立之前的基本功,無論是商界人脈或是組織管理的基礎,全是她幫忙打下來的!」卓永財先生不吝稱許這位頭號女戰將。

然而,對蔡惠卿女士來說,從文字工作轉換到機械業經理人職務,也曾歷經一段辛苦歷程。慣於做文書企畫的蔡惠卿女士在第一次進入工廠後,發現自己什麼都聽不懂,想要趕快融入黑手環伺的團隊,卻感到進入門檻高得像一堵牆,終於受不了崩潰大哭。「我突然不曉得該怎麼上班,有一天,我就在卓老師面前放聲痛哭,說我找不到自己和這個產業的切入點。」卓永財先生嚇一跳,並對她說:「你繼續發揮你的專長就好。」這句話點醒蔡惠卿女士,於是她靜下心來思考自己工作八年來的專長,認清自己有很強的企畫能力,於是決定從品牌行銷著力。

 

Slide2  

雲科大企管系副主任雷漢聲老師(右者)與蔡惠卿總經理合照

 

蔡惠卿總經理從來不是那種鋒芒畢露的經理人,不過,職涯上每次有大浪打來,她也能不畏縮地站上浪頭。在硬邦邦的機械產業拚搏,這位上銀科技頭號女戰將也有著感性的一面,她發揮女性特質,適時幫員工打氣,對部屬也很大方,但大家都知道,跟總經理吃飯不必檢討業績,只要放輕鬆聊生活就好。「業績由他們的直屬主管去盯就好,我喜歡和他們聊夫妻、聊感情、聊爸媽、聊小孩、聊休閒,這些話題全都是訊息,邊聊我就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給他表現機會。」蔡惠卿女士這樣說。一位經常出差的同仁就提到,每當他拖著行李準備離家,小兒子就會嚎啕大哭,讓他非常不忍,甚至到無法專心工作的地步。聽說這件事後,蔡惠卿女士進行了一項祕密計劃:拿著那位同仁的照片,找手工業者花了兩個多月訂做一個和他模樣相同的玩偶。當時那位同仁已提出離職,但蔡惠卿女士將玩偶交給他並告訴他「這個可以暫時代替你,讓兒子抱著睡覺」的瞬間,他就哭了,這為他帶來心裡的安定感。主管們可以引導部屬找到藏在心裡最深、最在乎的那個「點」,唯有找到真正渴求的目標,才有可能了解員工無法突破的原因是什麼。公司重要的高階主管曾因婆媳問題而家庭失和,蔡惠卿甚至「雞婆」的跑到他家裡住上一晚,和兩人深談,試圖化解員工的家庭問題。這些做法,不免讓卓永財先生偶爾消遣蔡惠卿女士:「不要這麼感性!」即使如此,蔡惠卿仍舊堅持,她認為這樣對待員工,才能在冷冰冰、講求效率、標準作業的製造業中,創造更多關懷與溫暖。

 

蔡惠卿女士不曾特別去規畫退休生涯,「我還是想繼續發揮自己的專長和價值。不只是在上銀,或許也能貢獻社會。要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,同時常保赤子之心。生命可長可短,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天會離開,唯一不讓自己後悔的方式,就是認真去做你覺得『有意義』的事。一顆赤子之心,會帶給你更多創意,讓你有更加豐沛的情感與他人互動。」

每顆珍珠的最初,不過都是一粒沙。未必需要轟轟烈烈的過程,但不斷給予養分滋潤包覆,自然涵養出珍珠的光澤。對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為這些第一與唯一的蔡惠卿總經理來說,不也是如此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科企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